隆鼻

隆鼻手術國人最常接受的整形外科手術

鼻子高聳看起來比較有自信,太扁的鼻子容易給人優柔寡斷、意志不堅的感覺。而鼻子的長度約為臉部的三分之一,進行隆鼻整形手術,要考慮臉孔的整體協調性。坊間常有錯誤的觀念,隆鼻整形手術後每逢下雨變天時鼻子會酸痛。

其實骨頭並沒有神經,縱然以手術切除,骨頭也不會感到疼痛。隆鼻後約2個禮拜,植入的矽膠才會與周邊組織固定,這期間不可以按摩或碰撞鼻子,且一個月內最好不要戴眼鏡。

鼻孔太大或鼻翼太凸出時,可以切除一小部分的鼻翼來改善。鼻骨輕微歪斜可以用植入的矽膠來矯正。進行隆鼻手術時可順道從耳骨或鼻中膈拿部分的軟骨來墊高或增長鼻頭,且可改善鼻孔朝天的狀況,圓鈍的鼻頭也可以變的尖挺,這就是所謂的隆鼻鼻的雕刻整形外科手術。

一般用矽膠來墊高鼻樑的隆鼻手術,以局部麻醉,在鼻孔內側切開一公分大小,插入矽膠,縫合傷口,手術時間約 30分鐘,術後傷口躲在鼻孔內,外觀看不到。如果同時合併有取自體軟骨移植,且修改鼻形的鼻雕整形外科手術,那就要採用〝開放性鼻整形手術〞的切割方式:由鼻頭下面靠近人中處做橫向切開,傷口往兩側鼻孔延伸,可將整個鼻頭皮膚往上掀起,就可進行鼻雕手術,如此傷口較大,術後在鼻頭下緣可見到一小疤痕,有時可能需要全身麻醉進行手術。

隆鼻整形手術的後遺症,最常見的是感染。初期輕微的感染,以抗生素治療即可。但如果是嚴重的感染、化膿,則需要先拿出矽膠鼻骨,約三個月後待感染完全治癒後,才可再一次隆鼻。雖然並不常見,但有少數的人會對矽膠鼻骨產生過敏反應,或是鼻頭的皮膚會變硬或溶掉,這時就須先拿除矽膠鼻骨,再利用自體組織進行隆鼻手術。
目前也有很多人接受用玻尿酸來墊高鼻樑或鼻頭,但畢竟是暫時的,約半年後玻尿酸就會被吸收掉,且所費不貲。大部分的人都是因害怕接受隆鼻手術後對術後的模樣不知喜不喜歡,所以先用玻尿酸做暫時性的測試,如果喜歡,半年後待玻尿酸吸收後,就可接受隆鼻整形外科手術。

簡易的隆鼻整形外科手術,也就是以往盛行的,就是在鼻孔內作一小切口,放進人造鼻骨(通常是L型),把鼻樑和鼻尖墊高,就大功告成了。手術時間只須20~30分鐘,在學術上這樣的切口稱做密閉式切口。有切口小,隱藏在鼻內,手術簡易等好處,缺點是發生移位、不對稱的機會較大。當然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隆鼻整形手術可能就夠了,可是我們發現大多數的人這樣做是不夠的,應該採用開放式的切口,針對缺陷可做目視下的矯正,有時候還須做軟骨移植,做出的鼻子才會好看。雖然在鼻中膈下緣留下一小疤痕,但這疤痕大多不明顯,不會造成困擾。

尤其是有朝天鼻的人,不適合用密閉式切口方式隆鼻,否則“朝天“會更嚴重。此時,就需要使用開放式切口,增加鼻子的長度,必要時還要軟骨移植、鼻軟骨縫合。其他還有修鼻翼手術,矯正鷹勾鼻手術等等,都是要使鼻子好看,不可或缺的隆鼻整形技術。 因此,我們將改變鼻子外形的手術,統稱鼻雕整形外科手術。一方面,強調鼻子的雕塑是精密的、細緻的,不是單純的隆鼻手術可以矯正的。一方面,強調個人差異,影響手術方式極大,必須十分有經驗的醫師,才能做的很好。

一般而言整個鼻子可分為鼻根(radix)、鼻背、鼻尖、鼻翼、鼻柱。每各部位的大小、高度、比例,都是鼻雕整形外科手術所需注意的。




劉永森整形外科診所
台中市學士路83號4樓 TEL : 04-2208-3306 E-mail: home4601601@yahoo.com.tw
版權所有 © 劉永森整型外科診所. Taiwan Products, B2BChinaSources, B2BtaiwanSources